支援幼稚園非華語幼兒 – 鄭堅固幼稚園

支援幼稚園非華語幼兒

Click here for ENGLISH content

支援幼稚園非華語幼兒

幼稚園期望透過以「發展優質教育、鼓勵主動學習和推動家校合作」的服務模式,於校內提供多元化活動與支援服務予非華語幼兒及家長,盼望攜手合作,為幼兒締造愉快、健康的校園生活,共同培育幼兒的成長。


1) 學習支援

學校透過不同的策略和形式,誘發幼兒對學習中文的興趣

  • 校園環境:課室充滿中文的元素,透過教材、教學遊戲和圖書,誘發非華語幼兒學習中文的動機。
  • 繪本教學:透過故事誘發幼兒學習中文,從繪本故事讓幼兒學習生活上簡單的用語和字詞。
  • 同儕互動:透過同儕互動、遊戲、情境、角色扮演等,讓幼兒學習中文,並從中鼓勵本地幼兒與非華語幼兒的交流,建立友誼,促進他們的語文發展。

2) 關愛共融

本校尊重多元文化,舉辦不同傳統節日活動,例如:中秋節慶祝會、聖誕慶祝會、新年慶祝會、復活節慶祝會等,邀請非華語家長和幼兒參與,彼此交流不同的文化習俗,促進互相認識,並與家長溝通,持續地推行關愛共融的校園。

3) 家庭支援

  • 了解非華語幼兒之家庭背景及學習中文的困難,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相應的支援服務。
  • 連結非華語家長,成立義工小組及舉辦工作坊,透過活動,讓大家互相交流,認識彼此的文化特色,提升他們對社區的歸屬感。

4) 社區支援

「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CHEER)是其中一間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總署資助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為所有在港少數族裔人士提供便利傳譯及翻譯服務及多元化的活動。

服務熱線︰

 印尼語                3755 6811 菲律賓語      3755 6855
尼泊爾語           3755 6822 泰語               3755 6866
烏爾都語           3755 6833 印度語           3755 6877
旁遮普語           3755 6844 越南語           3755 6888
查詢熱線           3755 6800

(B) 有用連結

1)  愉快學中文APPS

https://openknowledge.wixsite.com/openknowledge/ncs

2)《怎樣幫助你在幼稚園階段的孩子》家長小冊子

語文版本 :中文 , 英文 , 印尼文 , 印度語 , 尼泊爾語 , 菲律賓他加祿語 , 泰文 , 烏爾都文

3) 非華語學生家長中文學習錦囊—幼稚園
語文版本:英文 , 印尼文 , 印度文 , 尼泊爾文 , 菲律賓他加祿文 , 泰文 , 烏爾都文 , 旁遮普文 (印度)